南美|133天走不完4國

by - 5/16/2019

去年底總算踏上朝思暮想的那片大陸,四個多月走過秘魯、厄瓜多、智利和阿根廷。以前每次被問到我下一個地方想去哪?最想去哪裡旅行?我總是回答「南美洲」。夢想清單 Top 5 有四個在南美:加拉巴哥群島、Fitz Roy 菲茨羅伊峰、百內國家公園、馬丘比丘,只是它們看似如此遙不可及,以為永遠不會成為現實。沒想到半年內,我竟然把清單上五個地方都劃掉了。

夏天辭掉工作遊歐洲三個月後,花費比預期的少,加上好朋友也剛好空窗期,天時地利人和,大概沒有更好的時機可以去碎念很久的南美洲。10月初達成共識,立刻買月底的機票出發。百聞確實不如一見:沒經歷過窒息的痛苦,無法體會秘魯高山湖的致命美;低頭看海鬣蜥、抬頭看藍腳鰹鳥、下水看鯊魚,才是完整加拉巴哥體驗;而 Patagonia 險峻美景的完成度,在於那逼死人的狂風。回來以後看到馬丘比丘的照片,彷彿可感受到皮膚的濕氣、加拉巴哥海獅的萌圖,張張自帶咳嗽 BGM、Patagonia 商標上的線條,宛如冷進骨子裡的寒風。那些曾經覺得無法抵達的世界角落,如今也成為我的記憶。
加拉巴哥 San Cristobal 島上的慵懶海獅
其實南美洲沒有想像中的困難。除了機票稍微貴一點,時間需要多一點,其他的阻礙都是自己嚇自己。治安比想像中的好、巴士比想像中的舒服雖然還是痛苦、所有的點都比想像中的美上十倍。我總是會有無數個不出發的理由,但只要踏出第一步,一切皆會水到渠成。

南美洲的第一大阻礙是昂貴的機票,其實現在國籍航空三不五時就在促銷,淡季時可以用很驚人的價錢飛到美洲,單程去溫哥華的機票不到1萬1,再搭上 LATAM 溫哥華飛利馬約1萬2,缺點是轉機時間久到懷疑人生。不過這樣買下來不見得比買來回票便宜,只是對於不知道何時從何地回家的我來說這是最方便的做法。如果時間比較短,不會跑很多地方,從韓國轉機飛利馬時不時會出現便宜的來回機票。

第二大阻礙則是心魔,擔心治安擔心溝通擔心各式各樣的事。我超過一半的時間是自己一個人,只會非常基本的西班牙語,中間還搭了很多次便車,也許是運氣很好所以全身而退,但不得不說南美洲的治安確實比我出發前想得好太多。大城市的觀光景點幾乎都有警察四處巡邏,在利馬晃到觀光區外圍時,還有路人來提醒我們不要往某個方向繼續走;小鎮則完全不會覺得危險。溝通上雖然心裡有個底英文不會太通,卻超乎我想像的更不通,但記好常用的片語搭配翻譯軟體,再加上萬用的肢體語言,也還可以橫行無阻。每次遇到無法溝通的狀況,總是會有好心人士跳出來幫我,果然平常讓座有小積點陰德。旅行這麼多年來,每一次出發前都還是會緊張得睡不著覺,被各種不安搞得恐慌,不過船到橋頭真的就直了,不直還是得過啊。

第三大阻礙大概是想去的地方太多,不知道怎麼取捨,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。這趟最失敗的就是行程規劃。我所有的旅行計畫皆是從想去的點開始,框架訂出來了再去想細節。出發前只決定要圓夢,去秘魯爬山、厄瓜多的加拉巴哥群島潛水、智利阿根廷的 Patagonia 繼續爬山。最順路的走法應該是從北邊的厄瓜多出發,經秘魯一路往南到 Patagonia。然而北半球的冬天是秘魯的夏天雨季,10月底出發如果12月到秘魯可能無法爬山,而智利和阿根廷的山必須等到2月過後的盛夏才比較溫暖。於是決定趕在11月雨季前先去秘魯,12月到厄瓜多等夏天,1月底啟程去 Patagonia 完美的結束旅行,沒有一段是順路的。
南美旅高排碳飛行紀錄
結果就是每個點都待得比預期地久,在途中又有各式各樣推薦要去的地方,只好在交通上花大錢飛來飛去,雖然最終還是花的比計畫中少,但時間太趕每個國家都留了一點遺憾,智利和阿根廷的中北部整個跳過。而且回頭來看,天氣完全看人品,反正只要有我在隨時隨地都會是雨季。
——
四個多月四處跑,絕對不要參考我的極度不順路線
10/26 - 12/3 秘魯HuarazLimaCuscoPunoArequipa-Cusco
12/4 秘魯 Cusco 飛厄瓜多 Guayaquil
12/4 - 1/6 厄瓜多 Galapagos 加拉巴哥群島:San Cristobal
1/6 - 1/28 厄瓜多:CuencaBanosRiobamba (小晃 Chimberazo)Latacunga (Quilotoa 火山湖)OtavaloQuito
1/28 - 2/5 智利:Carretera Austral (CoyhaiqueCerro CastilloPuerto Rio TranquiloTortelPuerto Bertrand)
2/5 - 2/14 阿根廷:El ChaltenEl Calafate
2/14 - 2/24 智利:Puerto Natales (Torres del Paine 百內國家公園)
2/24 - 3/7 阿根廷:UshuaiaBuenos AiresIguazu

說真的這趟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不喜歡的,不僅朝思暮想的地方本人比照片更美,也造訪很多先前完全不知道的景點,每個地方都出乎意料的漂亮,也各有讓我愛上的特點,要挑出最喜歡或最推薦的一個點實在太困難。
特別喜歡的部分再另外寫文章仔細介紹,先做個小總結。

最便宜的國家
我去的四個國家裡面絕對是秘魯,聽說哥倫比亞更便宜。可惜秘魯是我的第一個目的地,當時沒意識到越往下走物價會越高,在秘魯還省吃儉用不敢買太多東西,到了厄瓜多立刻懷念起秘魯的好。更不用說智利和阿根廷,尤其是山區,露營比秘魯的旅館貴,直接忘記自己在南美洲,日子過起來比較舒心。在秘魯因為不想一路揹著所以沒買什麼紀念品,想說等到快離開時一次買,結果再也沒有買任何東西...。
秘魯的傳統織布(沒有買!)
最愛的城市
比起城市我較偏愛小鎮,不過秘魯第二大城 Arequipa 卻深得我心。在觀光大城 Cusco 待了一週,雖然山城很美,但對於街上各種 tour 和按摩的攬客感到疲憊。Arequipa 相比之下生活感較重,不像 Cusco 塞滿滿的觀光客,離開主街就回到秘魯人的日常生活。白色火山岩建築構成美麗的街景,背後襯著兩座6千公尺的火山,有別於先前秘魯城市給我的擁擠感,這座白城令人感到心曠神怡。而且 Arequipa 好吃餐廳很多又便宜!
Arequipa 武器廣場
最愛吃
秘魯菜普遍都帶著點亞洲感,蠻對我的胃口,其中醃製的生魚料理 Ceviche 是我的最愛,不過在餐廳吃稍微比較貴(一份約150台幣左右),所以只能偶爾享受一下。作法是把生魚塊浸泡在檸檬汁約1小時來熟成,搭配酸辣的醬汁和生洋蔥非常涮嘴,完全是我的菜,通常還會配上薯類和炸玉米作為配菜。在厄瓜多也有吃 Ceviche,不過他們用煮熟的魚加配菜爆米花...,我比較喜歡秘魯版本。

厄瓜多和秘魯一樣以米食為主,燉煮類的主食配白飯。我最喜歡 Guatita-花生醬煮牛肚和馬鈴薯。剛到厄瓜多的第一餐點了當地美食拼盤(下圖),分別是番茄燉牛肉、肉汁豆子及 Guatita,花生醬和牛肚都是我喜歡的東西,所以之後在厄瓜多只要看到 Guatita 必點。  
(左)朋友自製的 Ceviche
(右)厄瓜多三種代表性食物大雜燴,黃色的就是 Guatita
最愛的山區
這趟最主要目的就是去爬山,以秘魯的 Huaraz 和阿根廷與智利的 Patagonia 區域為主線。

秘魯 Huaraz 位於利馬北部的山城,小鎮本身約3000公尺高,許多人專程去這登山或攀岩。附近有走不完的單日來回高山湖步道,幾乎每座湖都是誇張美的水藍色。另外也有長天數的登山路線,包括4天的 Santa Cruz 和10天的 Huayhuash,之後再另外寫一篇介紹。我們在 Huaraz 總共待12天根本不夠,得在乾季再去一次走 Huayhuash。
往 Santa Cruz 登山口途中路過的景
自從知道戶外品牌 Patagonia 的 logo 是阿根廷的 Fitz Roy 稜線後,馬上把 El Chalten 這個小鎮列在死前必去點之一。El Chalten 是南美洲相當有名的戶外聖地,不只有鼎鼎大名的 Fitz Roy,還有下圖的 Torres 托雷峰,而這些步道都是可以當天來回的,還不收入山費,非常平易近人。國家公園內還有很多個不需預約的免費營地,不像智利的百內光是營地和門票費用就飽了。同樣是 Patagonia,如果百內和 El Chalten 擇一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後者。

最愛的海
四個月下來其實只在加拉巴哥的 San Cristobal 島有下水,但它可以榮登我目前為止最愛的潛水點前三名,跟馬爾地夫並駕齊驅。雖然因為海水溫度較低(夏天約22-24度),沒有鮮豔的珊瑚,可是加拉巴哥各種不怕人的水底生物完全擄獲我的心。除了隨處可見的慵懶海龜,特定區域可以見到大群的鯊魚及魟魚(一般走路可到的海灘較難遇到),還有愛跟人玩耍的海獅們,每天下同個點也不會膩。
加拉巴哥的水下日常:海龜海獅看到飽
最驚艷的國家
也許是因為對厄瓜多沒概念也沒期待,每個點都讓我驚呼連連。畢竟當初是為了加拉巴哥群島而去,本島單純順路晃一下,都是依照沿路新朋友們推薦的點走。雖然跳過海邊和亞馬遜叢林,但光走山區也晃了一個月。厄瓜多國家公園都規劃得十分完善,不需入園費,交通也非常方便。厄瓜多境內有高過20座高於五千公尺的火山,走不完的高山完全不亞於秘魯,而且觀光客比秘魯少很多。
Quilotoa 火山湖,高約3900公尺
--
現在去南美洲真的很方便,機票比以前便宜,當地消費低,很多國家都免簽(秘魯、智利、厄瓜多、哥倫比亞),觀光相關建設很完善,國與國之間的交通也很發達,唯一的缺點就是需要的時間太長。旅行剛開始遇到很多在南美洲待一兩年的背包客,當時覺得有點不可思議,怎麼可以玩這麼久。直到我在秘魯待一個月不得不離開時,才發現南美洲的規模不是在開玩笑的,一個月根本走不完一國。不但自然景色十分壯觀,同時保留過去豐富的文化資產,太多東西可以看,隨隨便便一年就過了。

You May Also Like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