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|Dolomites 多洛米蒂健行:前言

by - 4/28/2019

Dolomites/ Dolomiti 多洛米蒂山區,隱身於義大利北部的世界自然遺產,白雲石奇形怪狀的外型使它聲名大噪。幾億年前曾是海底的珊瑚礁,受到板塊擠壓和侵蝕作用,成為充滿個性的壯麗山景。自從開始用 Instagram 後,經常看見各種尖聳鋸齒山頭搭上湖景的美照,把地名一一抄下來當作未來旅行參考時,才發現它們都在 Dolomites,自此高居我的想去清單第一名。

在這些光禿的岩石山下有一段坎坷的過去。我平常旅行幾乎不做任何功課,所以完全不知道 Dolomites 的歷史。找住宿的時候看到很多網頁是義大利文和德文,後來抵達第一個鎮 Dobbiaco 時發現街道和先前去過的義大利城鎮完全不一樣,充滿濃濃的德奧風格,當時單純想說邊界的小鎮本來就會受到鄰國文化影響,不以為意。直到認識當地朋友,才知道義語德語住民之間的糾葛。

有一部分的 Dolomites 處於 South Tyrol 南提洛省,一戰前屬於奧匈帝國,戰爭期間山區成為義奧主要戰線,因而發展出 Via Ferrata 鐵鎖攀岩路線。戰敗後被劃分給義大利,為了鞏固統治權,不僅引進大量義大利住民,也施行管制德語的政策(台灣人覺得似曾相似)。說著不同語言的人民一直充滿矛盾,原先 South Tyrol 的德語住民也不斷爭取自治甚至獨立,60-80年代間曾有極端的獨立團體組織炸彈攻擊,義語的朋友說他們小時候幾乎不可能去德語的城鎮,壁壘分明;德語的朋友也說即使現在還是有家庭堅持只說德語或義語,不願接納另一方。

對外來遊客的我來說,接觸到的只有山區的美,若非認識當地朋友,根本不會知道這些衝突,更感受不到到埋藏深處的傷痕。然而最後幾天搭巴士時,在椅背上看見以德語寫著 South Tyrol is not Italy,才意識到歷史並不會隨風而逝,短短一行字卻沈重無比。



去年夏天在這裡前後待了快一個月,Dolomites 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歐洲最喜歡的地方,但它也是我三個月歐洲之旅計畫過程中最辛苦的一段。除了中文資料較少、且多半都是自駕行以外,Dolomites 區域比我想像中的大很多,再加上當地通行雙語,所以被地名搞得頭很痛。不過人到了當地發現其實沒有那麼複雜,交通工具和遊客中心服務也規劃得很完善。

Where to start?
Dolomites 山區橫跨3個省份,範圍之廣連住在當地的朋友都還沒有全部去過,因此首先要解決的難題便是該以哪個鎮當據點。

我以想走的健行路線來決定住哪個鎮,依照 Instagram 存下的照片,計畫去 Lago di BraiesTre CimeLago di Sorapis Seceda 這些常見的熱門拍照點。最初打算挑一個鎮做據點再坐車移動,研究之後驚覺它們的距離比想像中的遠,而且巴士車次不多很難銜接,非自駕還是換據點比較方便。最終考慮步道位置和交通便利性,分別住在3個鎮:DobbiacoCortinaOrtisei之後會依各個鎮分篇介紹。雖然也有去 St. Magdalena 和 Val di Fassa,但都是朋友帶路的單日遊,所以只寫住過的鎮

住宿
住宿是另一個難題。我的旅行不確定性很高,常常因為新朋友推薦或邀請而改變目的地,所以通常是在可以免費取消的 Booking.com 訂房。但線上訂房網站裡 Dolomites 的住宿都誇張貴,選擇相當少且幾乎無法取消,讓我曾經一度考慮全程露營。後來發現多半的民宿可以在各區的觀光網頁找到,不過幾乎都需要一一寫信詢問,稍微有點麻煩。
Seceda 完美詮釋 Dolomites 的獨特
步道
Dolomites 區域的標示相當清楚,地圖和步道上皆標有數字,各個鎮的遊客中心都可以拿到步道地圖,如果是像我一樣的路痴可以搭配 MapsMe 就無敵了。因為幾乎都是光禿禿的山,步道也非常明顯,除非自己亂切走到攀岩路線或懸崖,迷路的機率極小。

詳細步道介紹依不同鎮分篇,代表性的點如下
DobbiacoLago di BraiesTre Cime
CortinaTre CimeLago di SorapisCinque Torri
OrtiseiSecedaAlpe di Siusi

--

還記得親眼看見 Tre Cime 瞬間的感動。Dolomites 這個名字在心裡唸了好久,曾經看似遙不可及,當朝思暮想的畫面出現在面前,雖然自己一個人有點丟臉卻笑得合不攏嘴。

「終於見到你了。」

You May Also Like

0 Comments